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小木屋的家园

再 见 , 我 的 朋 友 们 !!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满分作文《风沙渡》……  

2011-07-02 00:12:07|  分类: 木屋说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外孙让我去报亭买卡片,顺手买了一份“扬子晚报”,我不爱看上海的报纸,它和我一样很无聊……

看到陶都宜兴出了满分作文,却是后续报道,今天在网上查看,很是喜欢,挂出来吧,又是马后炮——总是大家都知道的事,我却当做新鲜事……我就是笨笨的菜鸟哈!

作文背景简单介绍:“风沙渡”只是很小的餐馆,高考前学子王希从未见过。“平时到学校都是坐2路公交车,高考那天是妈妈开车送我,改变了线路,所以才偶然看到了风沙渡的店招牌。”到了考场,拿到题目为“拒绝平庸”,王希的思路一下跳到刚才途径的“风沙渡”小店招牌上,可谓思维敏捷、作文积淀深厚!且看他写来:

 

《拒绝平庸》

  不由得想起早上过来赶考时瞅见的一家小餐馆,名为“风沙渡”。独这三字,意境全出,那杂乱的店面也仿佛不嫌粗陋,而自有一种粗犷远古的豪情在胸中激荡了。

  只是一个招牌,却可以让这一家平凡的餐馆从一干“某氏餐馆”、“某某小吃”中脱颖而出,这就是超越了平庸的力量。

  不由又想起一群人,他们也曾坐在这考场,也曾为了理想而奋斗,而他们现在,叫做“蚁族”;他们的住所,叫“蜗居”。当社会的风霜吹凉了热血抹平了棱角,当学过的知识没有用武之地丢弃在脑海尽头,他们早忘却了身为高学历人才的骄傲,沉寂了,平庸了。最可悲的不是身居不足盈尺的斗室,也不是食不果腹衣不保暖,而是丧失了理想和追求,只剩下忍让顺从。没有人生来就是任人践踏的草芥蝼蚁,但如果有一颗甘于平庸甘于卑贱的心,那唯一的归宿就只是蝼蚁。

  要成为强者,必先有一颗强者之心;要俯瞰平庸的众生,先必有一股“登临意”。对,登临,是辛弃疾“把吴钩看了,栏杆拍遍,无人会,登临意”的登临,是杜甫“会当凌绝顶,一览众山小”的登临。

  是否有一颗强者之心,一颗超脱平庸的心,是平庸与出众者的分水岭。人只是会思想的苇草,最高贵的就是会思想。所以人的高贵来自灵魂,来自思想层面的高贵。有了一颗拒绝平庸的心,终有人会从你眼中的坚定,从你不俗的谈吐与紧握的双拳看出你的不凡。即使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,即使会有“心比天高,命比纸薄”的诋毁,即使“零落成泥碾作尘”,仍会有“香如故”。

  “蚁族”又如何?若心怀鸿鹄之志,俯视那有着优厚境况的燕雀,我坚信:终有一天,能“扶摇而上九万里”,“朝游北海暮苍梧”,携长风,浩荡而去。

  相信“风沙渡”的主人不会是一个平庸的、世俗的商人吧?如果不是一个来自黄土高原的汉子,也必是腹藏诗书但不得不囿于世俗的文人。否则,怎会有如此豪情、如此透着古韵气息的招牌?

  我必去“风沙渡”。酒菜已不重要。小酌后,与老板相视而笑出门去,我辈岂是蓬蒿人?

  拒绝平庸,世界有你而精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王希

 

木屋按上后续花边

 为什么会取名“风沙渡”?
 取名的是隔壁店主亲戚,她是个律师兼作家
“风沙渡”寓意经得起风吹雨打
 从黄老板的口中,记者得知,给风沙渡取名的是隔壁店主的亲戚,一位女律师。几经周折,记者联系上了她。1955年出生  的她叫宋杏芬。在宜兴,名气蛮响,不单纯是因为律师的身份,而且是不折不扣的“文青”,省作协会员,到今年已经出了第九本书了,包括散文集、诗集等。
“风沙渡”是她随口取的店名……

 

    王希

满分作文《风沙渡》…… - 小木屋 - 小 木 屋 的 家 园 !
 

        “风沙渡”店面

满分作文《风沙渡》…… - 小木屋 - 小 木 屋 的 家 园 !

      律师兼作家宋杏芬
满分作文《风沙渡》…… - 小木屋 - 小 木 屋 的 家 园 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9)| 评论(4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