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小木屋的家园

再 见 , 我 的 朋 友 们 !!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王羲之观鹅图  

2014-06-17 01:00:32|  分类: 信手涂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阿德已收到了 “王羲之观鹅图 ” 。王羲之观鹅图 - 小木屋 - 小 木 屋 的 家 园

王羲之观鹅图 - 小木屋 - 小 木 屋 的 家 园
 

木屋曾问网友 “ 阿德 ”( 典型的绍兴名字呀 )!

木屋 :  谢谢阿德 ,计划中要画一幅王羲之和鹅的人物画 ,画好了请你来指导呀 ,就不知王羲之是瘦是胖 ,让我网上搜搜吧 …… 王羲之观鹅图 - 小木屋 - 小 木 屋 的 家 园




“ 王羲之是书法家,也是一位美食家。他一生的功名成就与吃有很大关系。这里仅说他的三次吃。

  第一次吃,使他成为知名人士。

  王羲之的伯父王导是宰相。王导带他去谒见尚书。尚书知道王羲之很有才学,刮目相待。当时的人很重视吃牛心炙,说吃了可以补心。在座的人还未动箸,尚书便亲自挟牛心炙给王羲之吃。同席的客人也就都十分看重他,知道他很有才学,从此成为当地知名人士。


  第二次吃,使他成为太尉的女婿。

  晋太尉郗鉴想选女婿。他知道王导门下几个儿子都是俊才,欲选一个做他的快婿。王导几个儿子都准备迎接挑选,唯有王羲之未加打扮。选婿的人来了,只见王 羲之敞坐在床上吃胡饼。选婿的人回去如实禀报了郗鉴。郗鉴听后高兴地说:“此正吾佳婿也!”王羲之便成为郗鉴太尉的女婿。成语"“东床袒腹”的典故就出于 此。

  第三次吃,使他的书法更趋成熟。

  他因特别喜爱鹅,常常观察鹅的行走姿态,并将此与书法结合起来,水平便日趋成熟。会稽有孤姥养一鹅,善鸣,求市未能得,遂携亲友命驾就观。姥闻羲之将至,烹以待之,羲之叹惜弭日。山阴有一道士,为求写道德经,当举群鹅相赠耳。羲之欣然写毕,笼鹅邙归,甚以为乐。


以上三个故事是说王羲之既是书法家,又是美食家,不可能太瘦。有人会说,陆文夫也是美食家,但并不胖。但陆文夫没有东床坦腹的故事,而王羲之有。一个人躺在床上能使肚子袒露出来,肯定瘦不了。一般瘦的人躺下后露不出腹部的。因此,不能将王羲之画的干瘦,而应该富态些。不知这意见当否?”

意义逻辑老师的三个故事 ,使我们大开眼界 ,没想到伟大的书圣王羲之还是爱吃的美食家呀 ,因为爱吃还成了太尉的乘龙快婿 ,真是性格决定命运呀 !!!
于是木屋就动手画了起来 ,网上下载的图片很小 ,不大看得清楚 ,打草稿的时间和功夫比较累 ,却也乐在其中 ,草稿完成后就描绘到宣纸上 ,为了把鹅画好 ,找了不少资料 ,然后就毛笔挥挥的画将起来 ,一再修修改改搞定了 …… 并不怎样 ,只是娱乐而已 !

王羲之观鹅图 - 小木屋 - 小 木 屋 的 家 园
 
王羲之观鹅图 - 小木屋 - 小 木 屋 的 家 园
 
王羲之观鹅图 - 小木屋 - 小 木 屋 的 家 园
 
王羲之观鹅图 - 小木屋 - 小 木 屋 的 家 园
 
晚上 ,邻居送来正宗的余姚杨梅 ,我吃了一个 ,连呼好吃 ,一下就吃了一大半 ,
不由想到 :
画王羲之还能带来口福 ,不亦幸运乎 ! 王羲之观鹅图 - 小木屋 - 小 木 屋 的 家 园   王羲之观鹅图 - 小木屋 - 小 木 屋 的 家 园   王羲之观鹅图 - 小木屋 - 小 木 屋 的 家 园 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47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